当前的位置:  部门首页新闻动态详情页面

新闻动态

“预防为主、生命至上”学校扎实开展11.9消防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

发布时间 : 2023年11月15日     浏览量0

文字:王小龙 图片:党委武装部(保卫处) 来源:党委武装部(保卫处) 审核:谭正刚

按照学校安全教育计划,11月9日前后,学校围绕今年“11·9”消防宣传月“预防为主、生命至上”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。

一、周密部署,组织有力

11月2日,学校成立了以党委委员、副校长王艺俪为组长,校内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“11·9”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工作小组,召开动员大会,制定活动方案,全面部署消防宣传、教育、演练等工作。

FDFBC8A29472E91D91457DB3AD04CA13_副本.jpg

二、宣教并举,全员参与

一是用好课堂主阵地。保卫处针对常见校园消防安全问题,统一向校内各单位发放了火灾警示教育、火灾隐患、灭火器操作、疏散逃生等消防宣传视频及文字资料,同时在学校“安全工作”群推送消防安全科普知识,二级学院利用晚自习、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学习,做到师生全覆盖。

二是营造浓厚氛围。宣传统战部充分利用学校公众号、校园广播、LED屏幕、校园网等宣传阵地,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、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等宣教活动,在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的同时,有效提高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。

5D0FCC79FF8E2E31E3D3A7C95A735FE2_副本.png

三、演练结合,注重实效

一是带领学生走出去。二级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组织学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学生会干部、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前往郫都区红光消防中队开展“强化安全责任,促进校园平安”主题党日活动,让同学切身体会一名消防员的日常生活,接受消防知识培训的同时,还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。

二是邀请专家进校园。邀请驻地消防中队、消防维保公司专家,到校指导开展消防疏散演练、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,以案说法宣传消防知识,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。

微信图片_20231108120542_副本.jpg

三是立足实战测预案。11·9前后,根据学校活动方案,在教学楼、宿舍、食堂、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开展了地震、火灾疏散逃生演练,涉及各校内重点消防场所,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,检验了学校消防应急预案,为平安校园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微信图片_20231108110729_副本.jpg

四、深挖隐患,防范未然

     保卫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督查,重点对实训室高压气瓶使用储存各环节、油类使用管理、食堂用火用电用气情况、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、电动自行车辆集中规范停放情况等重点问题进行检查。通过安全检查,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消防安全环境。

     微信图片_20231108165346_副本.jpg